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109國中會考自然科第45題 解析

109國中會考自然科第45


題目

俊傑美玲對於萬有引力定律分別提出以下看法:
俊傑:舉例來說,我桌上的橡皮擦,它以相同大小的力吸引著宇宙中的每一個物體,這種力就是萬有引力。
美玲:舉例來說,我腳底下的地球,它的質量非常大,所以它作用於我的萬有引力會遠大於我作用於它的萬有引力。
關於兩人的看法是否符合萬有引力定律,下列何者正確?
(A)兩人的看法均符合                                  
(B)兩人的看法均不符合
(C)只有俊傑的看法符合                              
(D)只有美玲的看法符合


答案

B


解析

本題主要是問萬有引力的觀念。

任何兩物體之間必有一吸引的力量,稱為萬有引力,兩物體的萬有引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俊傑:舉例來說,我桌上的橡皮擦,橡皮擦對宇宙中的每一個物體吸引力不會相同。因為萬有引力大小兩物體質量乘積正比,和距離平方反比

萬有引力.jpg

 F:萬有引力 、 質量M1與M2 、 R:距離 G:萬有引力常數


美玲:舉例來說,我腳底下的地球,它的質量非常大,地球作用於萬有引力等於我作用於地球的萬有引力。因為兩物體的萬有引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兩人的看法均不符合萬有引力定律,所以答案選B。

解題技巧

本題中的關鍵詞俊傑:舉例來說,我桌上的橡皮擦,它以相同大小的力吸引著宇宙中的每一個物體,這種力就是萬有引力。」,萬有引力大小兩物體質量乘積正比,和距離平方反比,所以橡皮擦對宇宙中的每一個物體吸引力不相同。「美玲:舉例來說,我腳底下的地球,它的質量非常大,所以它作用於我的萬有引力會遠大於我作用於它的萬有引力。」,兩物體的萬有引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地球作用於的萬有引力會等於我作用於地球的萬有引力。


知識節點

萬有引力


原理

一、萬有引力:任何兩物體之間必有一吸引的力量,稱為萬有引力

兩物體的萬有引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萬有引力.jpg 

          F:萬有引力

M1M2:質量、R:距離、G:萬有引力常數

    萬有引力的大小和兩物體的質量乘積正比,和距離平方反比

    舉例:太陽系中各星體繞太陽運動所需的向心力,都是源自各星體與太陽間萬有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